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融合创新,协同育人,共促发展 材料学院召开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郑州分所科研教学交流研讨会

【编辑:徐松 审核:崔节虎 | 日期:2020-11-13 | 浏览次数:次】

为加强我校与研究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11月10日上午,邀请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郑州分所)副院长张延强、张建敏到我校材料学院交流,就科研项目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在我校东校区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举办,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先忠,院长郭晓琴、副院长崔节虎、相关专业负责人以及功能材料专业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郑州分所)副院长张延强研究员做“含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崔节虎主持,张延强研究员从自身研究出发,结合材料学院的研究方向,系统介绍了基于张力环结构含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火箭推进剂上的应用,并分享了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思路和感想,开阔了在座师生的科研视野。在互动环节中,张延强研究员热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在研讨会第二部分,材料学院领导及相关教师与来访的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领导就科研项目合作、学生培养、科技论文写作、研究课题申报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张建敏副院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和过程所郑州分所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产学研发展等情况;材料学院院长郭晓琴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研究方向及特色、科研教学成果、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等情况。经过深入交流研讨,在新能源材料(锂电池高比能正极材料、先进负极材料)、绿色催化材料、隐身材料(无人机、机器人吸波材料)、耐热材料(高温涂层)等研究方向上双方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在研究生联合培养上也达成了很多共识。秉持联合研发、平台共享,共同孵化,合作共赢的理念,结合河南特色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双方将在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拓宽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本次科研教学交流研讨会是顺应国家高等教育开放搞活、协同创新的发展大趋势,契合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融合创新、内涵发展的要求,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