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郑州航院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光电材料分会场报告隆重举行

【编辑:任玉美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19-12-19 | 浏览次数:次】

12月18日,郑州航院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光电材料分会场报告在我院08C507会议室隆重举行。报告会由丁佩教授、许坤副教授主持,共有8位青年教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在会议上做报告,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梁二军教授、姚宁副教授受邀做经验指导。

陈冬霞老师作了“A2M3O12型负热膨胀材料的新设计及其光电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数量极其稀少的负热膨胀材料可以调控材料的总体热膨胀系数,满足材料在航空航天、精密光学仪器、低温工程、微电子器件等领域的不同需求。然而,现存的负热膨胀材料还存在诸如负热膨胀温区窄、结构不稳定、材料吸水、结构相变等问题,严重限制了材料的发展。其中A2M3O12型负热膨胀材料温区较宽,但是很多材料存在相变,有的甚至存在吸水。陈老师针对A2M3O12型负热膨胀材料进行了新的设计,一方面降低材料的相变温度达到室温以下甚至更低,另一方面探讨材料的光电性能,开发具有优良光电性能的负热膨胀材料。

丁佩老师作了“基于石墨烯超表面的宽波带宽角域隐身特性与机理研究”的报告。丁老师基于超表面设计理念和石墨烯灵活可调的表面等离激元性能,以“图案化石墨烯”或“石墨烯/金属(电介质)谐振器”复合结构作为可重构超表面的基本单元,从结构设计、理论计算、计算机模拟等方面设计并研究具有宽波带、宽角域电磁波调制能力的“反射型”和“透射型”可重构超表面,探索利用上述可重构超表面实现“宽波带、宽角域”反射式隐身地毯、透射式隐身斗篷,以及幻像器件的有效途径、关键因素与物理机制,并进行初步的实验探索。

段向阳老师作了“纤锌矿结构材料高能晶面的构建、选择性刻蚀机制及性能研究”的报告。段老师利用改进的气相选择性刻蚀方法,利用“两步法”的合成策略,分离样品生长阶段和刻蚀阶段,重点关注纤锌矿结构材料在选择性刻蚀过程中形貌和表面成分的转变;与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相结合,构建“楔形结构”晶面模型,从表面能的角度考虑高能晶面稳定性问题,从物理层面深入探讨高能晶面的合成机制以及对材料性能的影响。

杨鹏老师作了“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加速质子及提升质子束流品质的模拟研究”的报告。杨老师基于粒子模拟方法,采用调整靶材结构、形状、材质,以及激光与靶的作用方式等手段,模拟研究激光与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过程,探究等离子体在激光作用下的运动规律和电磁场的演化过程,阐明不同条件下质子加速的物理机制,揭示不同因素对质子束品质产生影响的机理,并探索提升质子束流品质的可行方法。课题的研究能够为实验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为促进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早日应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乔崇老师作了“相变存储材料GeSbTe非晶态的稳定性与失效机制研究”的报告。相变存储器利用相变材料在晶态和非晶态之间快速、可逆转变时所产生的性质差异来存储数据。想要提高相变存储器的使用寿命,就必须了解相变材料晶态和非晶态结构的稳定性及其失效机制。乔老师利用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模拟,旨在研究压力和温度对相变材料非晶态结构和性质的影响;并结合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深度学习和经典分子动力学三种手段,探究非晶态老化过程中其局部结构的演化以及光电性质的改变。最终指导相变存储器的结构设计和性能改善。

田喜敏老师作了“Ge2Sb2Te5基可重构相位型超表面对光的自旋霍尔效应的全光多态调控研究”的报告。田老师采用一种新型Ge2Sb2Te5基可重构相位型超表面,对光的自旋霍尔效应进行系统研究。利用PB相位的自旋相关性,增强光场在动量空间的自旋劈裂,实现高效宽谱光的自旋霍尔效应,并揭示其物理本质;利用飞秒脉冲激光调控Ge2Sb2Te5多重固态相,以实现超表面对光的自旋霍尔效应的全光多态调控,并明确其调控机理。课题的研究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光的自旋霍尔效应物理本质的理解,拓展人们对可重构超表面动态调控的认识,同时也为基于光的自旋霍尔效应光学器件的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验基础。

马晓龙老师作了“基于模场调控的高光束质量锥形激光器稳定单横模输出研究”的报告。马老师从模场调控的角度出发,基于光束传播法无源模拟器件的模场分布,建立锥形激光器的三维模型进行有源模拟,研究并揭示模场尺寸和对称性影响垂直和侧向光束质量的物理机制和规律。理论结合实验,从芯片层面进一步提高锥形激光器光束质量。课题的研究将拓展人们对于影响光束质量的内在机理的认识,也为锥形激光器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王妍妍老师作了“质量最低的Σ*(1/2-)共振态产生过程的理论研究”的报告。王老师在报告中提到关于激强子共振态的研究是强子物理的研究热点之一。大量的相关实验数据分析也表明在1360~1430MeV范围内存在一些Σ*(1/2-)共振态的迹象,但是明确其存在以及研究其性质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基于目前的实验研究现状,王老师利用有效拉氏量和手征幺正方法,研究质量最低的Σ*(1/2-)共振态的产生过程,为实验寻找和研究该共振态提供理论参考。课题的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完善重子谱,提高我们对QCD在低能区的非微扰性质的理解。

报告中梁教授和姚宁副教授都结合自己申报及评审基金的经验为现场的老师进行答疑解惑,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座的各位老师收益满满。通过本次论坛,丰富了老师们申请国家自科基金的经验,掌握了更多撰写申请书的技巧,纠正了误区,为提高国家自科科学基金申请的成功率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