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校第二届“材料青年学术论坛”开幕

【编辑:任玉美 庞瑞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19-12-18 | 浏览次数:次】

12月18日下午3点30分, 我校第二届“材料青年学术论坛”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如期举行。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周延春教授、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梁二军教授、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卢红霞教授、邵刚副教授应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张锐、李广慧、科研处处长程少华、研究生处处长李玲玲、产业管理处副处长曾凡光及材料学院党政、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和申报开展,开幕式由材料学院院长郭晓琴主持。

郭晓琴回顾了材料学院及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材料学院成立一年来逐步凝练了研究方向,组建了学科团队,构建了良好的学科基础,希望经过本次青年学术论坛,青年学者将更加地相互了解,合作将更加深入,友谊将更加深厚而持久,我校的材料学科领域将会进一步融合发展。

副校长李广慧致辞,他表达了对到场专家的欢迎并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充分认识国家基金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要选准突破点,选好方向,潜心做研究,善于综合利用国内外资源,并对预祝2020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有新的突破。

随后,对我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高卡老师和王妍妍老师进行了表彰。

全体与会人员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在本届论坛上,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究员、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周延春教授应邀作了“多孔高熵超高温陶瓷—实现超高温隔热的有效方法”的报告,报告提出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快速发展对隔热、密封材料不断提出新的挑战,要求多孔隔热、密封材料能够在高温甚至超高温下长时间使用。因此,必须发展新型耐超高温的隔热材料。超高温陶瓷具有高熔点、高强度、高模量、高温稳定性好等优点,但极高的热导率使它们作为隔热材料应用受到限制。为了使超高温陶瓷从热沉材料变成热阻材料,他们设计并制备了多种多孔高熵超高温陶瓷,即以高熵超高温陶瓷作为骨架,采用创新的原位反应/部分烧结方法获得高气孔率,使得多孔高熵超高温陶瓷的热导率降低到0.5 W/m.K以下。报告对热传导机制、原位反应/部分烧结方法的优点和应用等也做比较详细的描述。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梁二军教授作了“浅谈选题与基金申请书撰写”的报告。梁教授针对国家基金项目申请重点从如何选题入手,对基金申请书中的每一项进行了一一讲解,对申请书中各部分内容的撰写思路、方法与关键点进行了细致交流,分别从科学问题凝练、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方面强调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需要引起重视的关键细节问题。梁教授还特别强调基金项目一定要有创新性,要清晰给出项目的研究目标和思路,并列举了相关实例进行有效说明。周教授也就基金项目摘要部分如何撰写进行了点拨,强调要惜字如金、详尽明了、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本届论坛将分为结构材料、能源材料、光电材料三个分会场开展25场专题报告,既是对个人研究成果的检阅和诊断,更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交流,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活力,拓宽青年教师的研究思路,促进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全面提升,为下一步争取更大的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