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高阳 | 日期:2019-03-14 | 浏览次数:次】

3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谢志鹏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作了题为《先进陶瓷材料及制备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张锐、材料学院多位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院长助理陈雷明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张锐副校长对谢志鹏作了简要介绍。谢志鹏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结构陶瓷的快速烧结与先进胶态成型、陶瓷自增韧、透明陶瓷、纳米复相陶瓷等新材料制备技术,以及超低温、超高温与核能等极端条件下陶瓷的结构性能及应用研究,科研成果丰硕。

谢志鹏教授首先介绍了先进陶瓷材料的进展,列举了日本京瓷、美国道康宁等世界知名公司的系列高技术陶瓷产品,重点介绍了透明陶瓷以及透明陶瓷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差距,并对先进陶瓷的性能特点、制造特征及一般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系统介绍。好的陶瓷产品源自好的粉体,针对目前的先进陶瓷产品制造,谢教授指出粉体制备和分散技术仍是重点发展方向。报告中,谢教授就3D打印制造技术做了详细讲解,指出LCM 3D打印技术具有潜在的优势,可以制造任何所设计的零件无需考虑其几何形状的限制,且所得陶瓷产品具有精度高、密度高、强度高等优异性能。最后,谢教授介绍了目前陶瓷烧结新技术,主要包括放电等离子烧结、两步烧结法、闪烁烧结、振荡压力烧结等,新的烧结技术发展有利于大大改善陶瓷材料的显微结构与性能,能够抑制晶粒增长,便于制备纳米晶结构陶瓷材料,使得材料更加致密均匀,使材料内部有更少的缺陷。他提出,改变烧结机理结构,能够丰富陶瓷科学理论,对陶瓷工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

报告结束后,进行了互动交流,谢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就相关研究课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均感觉受益匪浅,活动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