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郑州航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复合材料分会场报告隆重举行

【编辑:高阳 | 日期:2018-12-12 | 浏览次数:次】

12月12日上午,郑州航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复合材料分会场报告在我校图书馆第四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会由樊磊博士主持,共有4位青年教师,1位研究生在大会上做报告。

首先,高前程老师作了“Ni改性SiC对SiC/Fe复合材料致密化和性能的影响”的报告,报告指出,以Ni包裹的SiC为硬质相,采用热压工艺制备了SiC含量为1~9vol%的SiC/Fe复合材料,发现含Ni的样品的致密度,维式硬度和抗弯强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Ni的存在改善了SiC和Fe界面之间的润湿性,并提出了相对应的理论模型。

接着,关莉老师作了“用于高温高压设备中的聚合物衍生SiC/TiC复合材料加热体的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通过聚合物前驱体制备工艺获得了新型SiC/TiC复合材料加热体,SiC前驱体AHPCS与TiC粉体按比例混合,所得溶浆通过离心法均匀涂于绝缘绝热的ZrO2中空管内壁,炉体经过缓慢升温至230oC热处理后,直接用于高温高压设备中,使其在10 GPa的压力下通过控制通电电流而稳定地达到1800oC以上,SiC前驱体及其交联产物将ZrO2基体及SiC/TiC涂层有效联结起来,提高了两部分的结合性及相容性。

接着,卫萌老师作了“锂硫电池正极的三维可控构筑与表面修饰协同效应研究”的报告,报告基于正极结构设计——电极表界面修饰的、对多硫化物的穿梭进行双重抑制的复合三维材料体系为研究内容,并考察正极各部分的协同增强作用机制。以层层自组装构筑碳纳米管/石墨烯复合三维导电为载体,结合阳离子电解质表面修饰吸附化物,从两方面综合设计,实现正极储硫固硫抑硫。系统研究电化学反应过程中多硫化物合正极的表界面的迁移特性,以及碳载体材料与多硫化物结合力。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复合多孔结构的物理限域和静电驱动结合力的协同作用,显著提升了复合硫电极的综合性能。

接着,卢汇洋老师作了“自反应制备TiB增强钛合金基复合材料”的报告,报告指出由于TiB与钛基体的热力学和力学稳定性(产生最小残余应力)以及钛基体的良好结合,TiB被认为是钛基体最兼容、最有效的不连续增强体。TiB的热膨胀系数和密度与钛相似,支持其作为钛中的增强相的观点。报告回顾了TiB增强钛基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包括原位合成TiB、复合材料的加工工艺、TiB增强复合材料的性能及应注意的问题。最后报告还介绍了一种新的制备方法,并展示了该技术的研究成果。

最后,材料工程研究生张明作了“LZH及其纳米复合材料对染料废水吸附/光催化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Ag对LZH的光催化活性有明显的增强作用。本研究工作制备出的光催化剂对染料废水的降解具有更高的光催化活性以及可回收性,因此在染料废水净化等领域具有更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本次论坛中每位教师和研究生均积极准备,并与出席论坛的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交流。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也为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