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郑州航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金属材料分会场报告隆重举行

【编辑:高阳 | 日期:2018-12-12 | 浏览次数:次】

12月12日下午,郑州航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金属材料分会场报告在我校图书馆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先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晓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各位任课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张新房副教授主持,共有5位青年教师,1位研究生在大会上做报告。

首先,刘军威老师作了“离心铸造凝固过程中双相Mg-Li合金的偏析行为及强化相调控机制”的报告,报告重点研究了基于α-Mg相和β-Li相之间差异密度的垂直离心铸造法制备梯度Mg-8Li合金。用离心铸造技术调节双相Mg-8Li合金的α-Mg相体积分数。离心力改变了α-Mg相的分布,样品的硬度和拉伸强度随着α-Mg相体积分数的增加而增加。同时对双相Mg-Li-Si合金离心铸造凝固过程中高温稳定相Mg2Si的形态转变进行研究。

接着,高阳老师作了“WC基硬质合金的制备、组织性能及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传统的WC-Co硬质合金力学性能优异,其在切削刀具、钻探工具、矿山工具、冲击工具、耐磨耐蚀部件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占据着整个硬质合金产品市场的一半以上。但WC-Co硬质合金大量使用价格昂贵、稀缺的Co做粘结相,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硬质合金的使用和发展。从降低成本和提高性能出发,本报告主要从WC-Fe-Ni-Co硬质合金的成分与烧结工艺,WC-Fe-Ni硬质合金深冷处理以及WC-Co/WC-Fe-Ni梯度结构合金及NbC添加调控双晶结构WC-Co合金等方面展开,介绍了硬质合金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后,丁云鹏老师作了“AZ31B镁合金轧制温度场研究”的报告,报告通过实验测定了不同工艺下轧制时,AZ31B镁合金板材的温度变化;建立了合金轧制过程中轧辊与板材接触界面的换热系数与平均轧制压力的关系。建立了镁合金轧制的有限元模型,模拟了以不同压下率、开轧温度、轧制速度、轧辊温度和初始板厚轧制时板材的温度场。获得了AZ31B镁合金等温轧制的工艺条件和轧制成形工艺窗口。

随后,何永全老师作了“基于氢气还原的免酸洗热镀锌工艺研究”的报告,报告研究了热轧带钢免酸洗还原热镀锌工艺,新工艺省略酸洗和预氧化工序,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可以很好地消除由于合金元素选择性氧化造成的镀层缺陷。从热轧氧化铁皮控制入手,重点开展了氧化铁皮在升温过程中组织转变、氧化铁皮在低浓度H2中的还原反应和免酸洗还原热镀锌工艺专题研究。

随后,樊磊老师作了“低温制备氮化硅陶瓷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指出如何降低Si3N4陶瓷的烧结温度近年来已经被人们所重视。研究发现通过采用具有高温挥发性的低共晶温度助剂系统,通过低温烧结配合真空后处理,可以大幅的降低烧结温度,并减少低共晶温度晶间相对材料高温性能的影响。

最后,材料工程研究生黄凯龙作了“多相组织厚规格管线钢的低温韧性及耐腐蚀性研究”的报告,报告研究了X80管线钢断裂行为与多相组织之间的关系。并对深海用厚规格X70管线钢焊接接头各区域耐蚀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焊缝的耐蚀性最优,热影响区耐蚀性次之,自腐蚀近热基体耐蚀性最差,且对于相同区域,内焊的耐蚀性优于外焊。

本次论坛是一个良好的思想交流的平台,激发了青年师生创新活力,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