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郑州航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电磁波与吸波材料分会场报告隆重举行

【编辑:高阳 | 日期:2018-12-11 | 浏览次数:次】

12月12日上午,郑州航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分会场报告在我校图书馆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先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郭晓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各位任课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赵彪博士主持。

报告会开始后,高卡老师作了“定向凝固Al2Cu相的微观组织及取向可控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金属间化合物航空材料性能的改性与小平面相的界面生长有着密切的关联,也直接关系着航空先进材料的特种加工和制备。通过以实验和模拟相结合研究Al2Cu相微观组织和生长取向与凝固条件等的关系,可以得出规则的凝固组织和平行于定向凝固热流方向的生长取向在较低的定向凝固速率下和较小的样品尺寸下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

接着,白中义老师作了“基于秸秆碳轻质、高强电磁波吸收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利用农田废弃物小麦秸秆,在Ar气氛下制备的生物质碳材料可以作为轻质电磁波吸收材料,并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可以得出碳化后的C材料表现出了优异的吸波性能,其中,复杂的多孔体系结构、界面极化、介电损耗等对C材料的吸波性能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随后,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宋文正、张瑜萍、蔡林杰分别作了“FeCo纳米合金的制备及电磁波吸收性能研究”、“液相诱导微波合成β-SiC棒研究”、“块体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的报告。三位研究生结合自己课题的研究背景、制备方法/工艺,参数设置和比对,表征手段,结果讨论和分析等方面,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本次论坛中每位教师和研究生均积极准备,并与出席论坛的师生们进行了分享交流。不仅开阔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也为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