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周延春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编辑:张先忠 | 日期:2018-11-16 | 浏览次数:次】

2018年11月15日,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研究员、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周延春教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15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三学术报告厅,周教授作了“如何利用第一原理计算预测材料的结构和性能”的报告。张锐副校长、赵健副校长、郑州大学部分师生、理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周教授的报告首先从为什么要开展第一原理计算入手,提出第一原理可以用于新材料发现和化学键辨识,同时也可以对准塑性材料、超硬材料和热障涂层进行很好的预测。周教授结合案例阐述了第一原理可以解决材料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解决涂层开裂问题、调控ZrB2强度和韧性的方法及改善Ti3SiC2的高温强度和抗氧化性能。最后,周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富有成效互动交流与讨论。

15日晚上,周延春教授、张锐副校长和李广慧副校长还应邀全程参加了材料学院研究生每两周举办一次的学术例会,周教授对研究生所做课题进行细致入微的指导,为他们今后的科研指明了道路,使在场研究生深受启发。

周教授主要从事高温陶瓷及复合材料的多层次结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其团队目前已发现了10多个新型高温碳化物、氮化物和硼化物新相并确定了晶体结构;提出了抗损伤、可加工陶瓷的设计准则,并以此理论为基础从实验上发现或证实了一系列新型抗损伤、可加工陶瓷,在国际陶瓷界引起巨大反响,相关产品已开发并应用;在Annal Rev. Mater. Res., Inter. Mater. Rev., Acta Mater., J. Am. 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0多篇,被引用12190多频次,H-因子58。

周教授渊博的知识、详细的讲述、耐心的解答,充分显示了大师风范,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此次学术交流,为航院材料学科的发展与提高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