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材料学院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方案

【编辑:庞瑞 审核:景正茂 | 日期:2022-04-28 | 浏览次数:次】

为持续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关于举办郑州航院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举办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 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教师要求

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要求参赛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往年已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及青年组累计获得2次及以上校级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三、日程安排

1、5.5日下班前,以系/部为单位选拔报送青年组参赛名单,各部门推荐1-3人参赛。

2、5.12日17:00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PPT和其他资料至教学办。

3、5.17日-5.19日,学院择机组织比赛,根据结果确定参加学校决赛名单。

四、比赛内容和要求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20分)

参赛教师需提供1套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80分)

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章节中随机抽取1个章节,参赛教师现场讲授,讲授内容不含序言(前言)、习题等部分。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时间3-5分钟。

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自选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教师可安排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15分钟。

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5分钟。

五、奖项设置

青年组比赛设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若干,获一等奖的教师推荐参加校赛。

教授组比赛设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若干,获一等奖的教师推荐参加校赛。

六、报送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报名表》

2.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章节(每个章节1学时)教学设计(各一式五份)。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