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编辑:庞瑞 审核:景正茂 | 日期:2022-04-28 | 浏览次数:次】

一、材料学院答辩委员会

主任:郭晓琴 张先忠

副主任:陈雷明、崔节虎、王薇

委员:张梦雯、樊磊、卫萌、张新房、何永全、段向阳、袁庆新、许坤、杨鹏

秘书:庞瑞(兼秘书长与总协调人)、陈晓雨

(材料组负责人:张梦雯;物理组负责人:段向阳)

二、答辩时间

答辩时间:2022年5月27日(若届时盲审结果未返回,答辩时间另行调整)

二次答辩时间:2022年5月30日

三、答辩原则

1、毕业设计严格按照文件执行查重和答辩资格审查,对达不到答辩要求的毕业论文(设计)严格执行“不得参加答辩”的规定。

2、成绩评定公平、合理、有依据,实行指导教师与答辩学生的回避制度。

3、多位学生合作完成同一课题的,每位学生应对独立完成的任务进行答辩。

4、全体参加毕业设计并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学生都需参加答辩,否则不予认定毕业论文成绩。

5、答辩结束后,各答辩组根据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给出答辩评语和成绩。

6、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对有异议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进行仲裁。

7、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对论文(设计)成绩为及格、不及格等学生进行二次答辩。

四、毕业设计答辩时间说明

1、5月19日上午12:00前各专业系部将答辩分组、时间、地点、人员等安排上报答辩秘书,确定后的时间不允许更改;要求答辩时间要保证答辩组老师全部参加,分组安排时协调好时间地点,以便学院和学校检查。

2、5月23日上午9:00教学秘书将毕业资格审查结果提交院务会,确定毕业资格审查结果。

3、5月23日上午9:00教学秘书将提交论文查重结果提交院务会,按照学校规定,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并且查重率低于30%的学生,具有答辩资格,进入答辩环节。

4、5月24日下午14:30召开答辩委员会工作会议,协调布置答辩事宜及答辩注意事项等,答辩组领取答辩材料。

5、5月25日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必须于当日下午16:00前将所指导毕业论文的教师评语(手写版)、开题报告(电子版)、论文终稿(电子版)、查重报告单(简洁版,电子版)、指导教师评阅表(电子版)提交到各答辩组,其中电子版打包发送,命名方式为“2018级材料/物理专业+姓名+学号+指导教师姓名”,各答辩组提前安排好人员准备接收,并安排论文主审教师进行论文评阅。

注:指导教师提交材料时,必须完成相关的意见、签字与分数评定。

5、5月27日集中答辩(17:00之前完成),学院按照答辩安排检查工作。

6、5月27日17:00在08A305会议室召开答辩组长会议,各小组汇报答辩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7、5月30日上午8:30开始二次答辩,并于5月30日下午17:00前完成成绩输入。

8、6月7日下午15:00前完成答辩组向学院资料归档,6月13日完成学院毕业资料归档。

六、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资料要求

5月22日学生交毕业论文档案袋至指导老师,5月23—24日指导教师完成所指导毕业设计学生的所有资料评语、预评成绩和签名,并于5月25日下午16:00前将本组学生资料提交给答辩组,由各答辩组长安排主审教师等具体工作。

注:毕业论文后的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评定必须完成(论文成绩评定必须填,凡是被指导教师评为不及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相关材料说明:

除学校下发的毕业论文档案袋外,学生本人需要再准备一个档案袋,用来存放毕业论文相关的其他材料,具体如下:

1、毕业论文档案袋内装资料

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终稿(含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答辩组意见及答辩成绩)、查重报告单(简洁版)、质量评价表、毕业论文一致性保证书、材料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评分表(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现场)、材料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表。

2、其他材料档案袋内装材料

英文翻译、有修改痕迹的论文初稿、毕业实习手册等其他与毕业论文有直接关联的材料。

注:毕业论文后的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评定必须由指导教师亲自手写完成(教师评语要充分反映出对论文选题、研究/设计思路、研究/设计过程、结果与分析情况等要素的客观评价;论文成绩评定必须填,凡是被指导教师评为不及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七、学院毕业设计资料归档要求

2022年6月7日-6月13日集中办理答辩收尾与学院毕业论文归档工作。

(1)6月7日15:00前各答辩组将本组答辩的毕业设计全套资料上交学院办公室归档,答辩秘书负责组织接受各答辩组毕业设计。

(2)6月10日15:00前优秀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负责通知并指导学生按学校优秀毕业论文的格式,压缩毕业论文,论文指导教师审核后发送到教学秘书邮箱。

(3)6月11日15:00前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完成评语填写,同时教学院长完成评语填写。

(4)6月13日15:00前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完成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分析报告,发送到教学秘书邮箱。

八、答辩过程说明和要求

1、答辩时间每生控制10-15分钟之内,答辩过程分自述和问答两个阶段,答辩人自述时间长度约为5分钟,问答时间约为5分钟,答辩组至少提出三个问题。

学生自述要求:学生自述论文研究目标、采用何种方法进行设计(研究)、(研究)设计得到什么结论、有和创新点。

2、答辩前,答辩组成员(特别是主答辩教师)必须详细审阅答辩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准备答辩时拟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1)所涉及的问题是否明确;

(2)是否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3)是否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了深入的问题分析;

(4)得出的结论或给出的对策是否有理论依据,是否有针对性;

(5)是否有切合实际的创新。

3、软件设计与仿真类的答辩需进行软件演示,并向答辩组提供源程序清单(打印清单,也可用磁盘形式提供)。答辩时,如果需要使用计算机,学生自带,提前安装相关软件并保证正常运行。如果答辩组要求演示而不能演示者,答辩组可判定其答辩成绩为不及格。

4、各答辩组长在学生答辩前召开答辩组工作会议,安排好各组答辩工作。

5、各答辩组按照评定公平、合理、有依据原则集体给定答辩成绩。

九、答辩成绩

答辩成绩的评定由答辩组根据院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并交答辩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二次答辩者最高成绩均为“中等”。

按照《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校教【2016】47号)的文件精神,严格掌握评分标准,例如:优秀率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5%;二次答辩成绩合格但未达到中等者,不授予学士学位;优秀毕业论文文字复制比须在20%以下等。

1、评定成绩时应着重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

(2)文献资料的理解程度,资料收集、实验方法、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技能和水平,引用资料、数据的正确性、可靠性。

(3)论文结构的科学性、逻辑性,论证的严密性,方案的可行性,毕业论文(设计)的难易程度及创新性等。

(4)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写作、表达水平。

(6)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评为不及格:

(1)立论中有明显的思想性(科学性)或逻辑性错误。

(2)抄袭他人成果,或者虽然注明是引用他人成果,但所引用的文字或观点明显有抄袭现象者。

3、成绩在“中等”以下的学生必须进行二次答辩。各答辩组组长是二次答辩组成员。

十、答辩记录的填写要求

各答辩组必须对答辩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内容包括答辩组成员、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学生及论文(设计)题目、答辩内容、提问及回答问题情况等;填写评语并签字。

答辩记录本与学生毕业设计上的答辩意见,答辩组组长必须亲自填写,必须保持本组答辩意见的统一性(成绩与评语内容和方面的协调)。

答辩记录本应对学生的设计与答辩情况进行较详细的评论,不能直接用“优秀”、“良好”、“中等”等进行简单的评述,字数不能少于40个字。毕业设计(论文)本后面的答辩组意见应更详细写,字数不能少于80字。

答辩组中签名教师不能少于三名教师,答辩秘书不签名。

十一、答辩组签名

答辩组中签名教师必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每个组不能少于三名教师。

十三、答辩分组

5月26日答辩委员会秘书负责将材料学院2022届毕业答辩安排、学生分组情况公布,5月27日8:00前各答辩组组长安排将学生答辩顺序及时间安排粘贴在答辩场地门口。

十四、答辩纪律

1.答辩进行时,场内应保持肃静,不得大声喧哗,手机等通讯工具一律关闭或静音。

2.学生汇报毕业论文应遵守规定的时间限制,如超时过长,答辩组组长可要求其终止汇报。

3.学生对答辩小组提出的问题应独立准备和回答,指导教师不得提示。

4.答辩期间,答辩记录人员要妥善保管本组学生的论文,未经允许,学生不得随意翻看已上交的论文。

5.答辩成绩公布之前,不得向学生泄露评议情况和答辩成绩。

十五、其他情况

本次答辩原则上以线下答辩进行,如遇疫情加重或毕业生无法返校等其他情况,可以线上答辩形式进行,由各答辩组灵活调整,提前做好预案并通知到学生。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