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材料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方案

【编辑:庞瑞 审核:陈雷明 | 日期:2021-09-13 | 浏览次数: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根据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关于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举办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方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对象和条件

全院满足以下几点的教师均可参赛。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2.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秀,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3.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创新基础上,融入思政元素,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包含的基本原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注:2020年已获得郑州航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三、日程安排

1、9.16日17:00前,以系/部为单位选拔报送参赛名单,每部门至少推荐参赛教师1人。

2、9.20日17:00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PPT和其他资料初稿至教学办。

3、9.22日-9.24日,学院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指导,完善参赛资料。

4、10.8日-10.14日,学院择机组织比赛,根据结果确定参加学校决赛的名单。

四、比赛内容和要求

比赛以模拟现场教学形式进行,具体分为说课、教学展示和专家质询三个环节。评分标准详见《郑州航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程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时间为5分钟。

2.教学展示。参赛教师通过模拟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方法、和效果,时间为15分钟。

3.专家质询。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为5分钟。

五、竞赛评分标准

评价指标

(100分)

评分内容

育人因素

挖掘转化

(20分)

1.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善于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

2.善于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融合,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润物无声。

教学内容

(20分)

1.教学内容符合选题范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重难点突出。

2.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配方”新颖。

教学方法

(20分)

1.注重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能够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2.能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资源,教学内容呈现恰当,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教学效果

(40分)

学生思想觉悟有提升,知识学习有收获,能力训练有提高。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若干。

七、报送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

2.每位参赛教师讲授课程1个章节(1学时)的教学设计电子稿及纸质稿1份(格式参考《《XXXX》课程教学设计(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