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材料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编辑:庞瑞 审核:陈雷明 | 日期:2021-08-20 | 浏览次数:次】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预案》等文件精神,为确保我院2021年秋季学期的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1. 领导小组

    材料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计划与任务安排、教学组织实施和质量管理等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郭晓琴

    副组长:陈雷明 崔节虎

    成 员:张先忠 王薇 丁佩 赵新 张新房 卫萌 樊磊 段向阳 袁庆新 许坤

    高阳 刘瑶瑶

    秘书:庞瑞 杨守磊

  2. 督导工作组

    材料学院教学督导组负责对学院的本科、研究生教学、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各项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成员如下。

    组长:陈雷明

    副组长:崔节虎

    本科教学组长:丁佩

    本科教学组成员:程俊伟,袁庆新,段向阳,卫萌,樊磊,麻华丽,杨鹏

    研究生教学组长:赵新

    研究生教学组成员:张新房,许坤,高卡

    秘书:庞瑞 杨守磊

    注:学院领导以随机方式对所有课程教学情况进行督导、监控与评价。

    三、总体要求

    (一)任课教师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学习链接、积极参加网络教学平台培训,熟练掌握各种功能和使用技巧,提前学习、准备好线上教学的工具和相关资料,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工具,确保教学正常开展、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平台选用可以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主,其它网络教学平台如钉钉、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为辅助。

    (二)所有任课教师必须于8月30日之前至少完成教学进程中前4周课程内容的资源建设工作,完善网络课程资源,导入学生名单,上传相关资料,如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或讲义、教学课件、习题、音视频资料等。

    (三)学院每周召开一次线上教学建课、授课交流、研讨会,全面提高建课和在线教学质量。

    (四)各课程组负责人每周至少组织1次线上建课、授课研讨会,指导相关任课教师、特别是2020年9月以后新入职教师的网络建课和授课工作。

    (五)线上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

    (六)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均按相同要求执行。

    四、时间安排

    (一)线上教学时间

    自2021年8月30日(第1周周一)开始线上教学,具体上课时间如下表:

  3. 重要时间节点

    1、8月21日15:00前,各任课教师填报“材料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信息收集表”,并以课程归口系部为单位汇总报给学院教学秘书。如计划暂缓开课,任课教师需将调整方案提前报给教学秘书。

    2、8月22日15:00前,任课教师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科学制定教学日历、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完成班级确认,指导学生登录平台了解所选课程的相关信息,师生完成对接和信息交流。如发现有因疫情影响无法进行在线学习或居住地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请将信息上报给教学秘书。

    3、8月23日-8月27日:线上教学(理论、实践)试运行,任课教师和学生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并及时向教学秘书反馈出现的问题,并主动邀请有关督导专家入群指导。原则上,测试时间不少于45分钟。

    4、8月30日:上午,全体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下午,任课教师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开展线上教学。

    5、9月10日15:00前,2021级本科生各教学班任课老师完成班级确认,完成师生对接和信息交流、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

    6、9月13日,2021级本科生开始线上教学活动,教学计划中的第7周课程安排调至第3周,以此类推。

    7、9月18日15:00前,延长至今年9月毕业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工作完成。

    、各类课程教学具体安排

    (一)理论教学安排

    1.线上教学课程

    根据学校校历,对第1-4周(8月30日至9月26日)全部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率先实施网络教学。

    2.教学工作要求

    (1)教学设计。

    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任课教师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开展网络教学,2021年秋季学期面向所有学生的理论课程,每个任课教师均需制定本门课程线上教学的教学设计。

  4. 教学方式。

    可以采用自建网络课程授课,借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授课,直播、录播授课等方式。

    ①任课教师可以选择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关联的学习通提供的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也可以选用其他熟悉的课堂教学平台如爱课程、钉钉、学堂在线等进行直播和授课,但均需提前通知学生,并注意保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将作为学校对教师授课情况评价的重要依据。由于直播对网络要求较高,不建议在超星的学习通软件上开展直播教学。

    ②学校鼓励教师选用各大课程平台上的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和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利用课程平台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应由课程所在课程组进行甄选,并配合调整原课程授课计划,上报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方可开课。

  5. 教学资料。

    任课教师须将课程教学大纲、课件、作业等网络教学必需的学习资源,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供同学们预习、上课和完成作业。不得上传与教学无关或违反国家、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的资料。

  6. 授课公告通知发布。

    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发布授课公告和相关通知,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授课进度、考核要求、学生需要提交的材料等等。

  7. 教学过程。

    老师根据学院对前4周每门课程的总体安排,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组织在线答疑等。在线研讨时间由老师和学生商定。

  8. 课程考核。

    任课教师通过网络工具开展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性教学、学习、考核记录,并将此作为教学检查佐证材料。

  9. 持续改进。

    督导专家进入课程教学班,对课程资源准备情况、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授课过程、效果等进行督导,每周对本周线上教学成效进行总结分析评价,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通报质量评价结果。

    (三)实践教学安排

    1.实践教学课程

    第1-4周(8月30日至9月26日)的实验、上机、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原则上实施线上教学。

    注:个别需要特殊材料或设备以及特殊要求的实践课程,需报学院批准可暂缓开课,待学生返校后自行补课。

    2.线上实践教学要求

    (1)实验、上机、课程设计

    ①实验、上机、课程设计等实践类课程按原教学计划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通过网上学习观摩、线上直播互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方式进行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尤其要满足2022届本科毕业生需要,以保证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

    ②应优先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登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如能选择到适合本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项目,则可替代现有课程的部分实验实训。

    注:学校准备立项和已立项的省级校级虚拟仿真项目须积极投入应用,应用情况也是立项、结项验收的重要依据。

    (2)实习

    线下实习暂停,原则上实习不调课,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可采用远程实习方式或线上介绍讲解、现场远程互动等方式开展实习。

    也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选择对应的仿真实验完成实习。

    (3)毕业论文(设计)

    今年9月毕业的2021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线上指导、答辩等方式按原教学计划和进度安排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

    六、任课教师工作要求

    1、按照教学周次及调整后的教学安排按时保质完成教学任务。

    2、认真细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注意线上教学安全。并以此为契机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好在线课程。

    3、注重过程管理,严格考核要求。

    4、教学过程中,应对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5、课程考核可通过线上工具开展作业、讨论等教学活动,形成过程性学习和考核记录,并以此作为教学检查的佐证材料。

    6、在线上教学期间,如果发起需要学生在线参与的直播、练习、音视频会议等活动,应在原课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7、不得以仅仅给学生发资料自学来替代线上教学,不论采取哪种教学方式,均要加强对学生的在线辅导。

    8、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要充分考虑因线上学习条件不便带来学习效果差异,加强辅导和寻求替代方案,避免出现学生单纯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9、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教学秘书和学院主管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