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 ——材料学院《材料测试技术》线上学习与训练平台建设

【编辑:张新房 审核:陈雷明 | 日期:2020-02-25 | 浏览次数:次】

2020年初开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影响到了各行各业,大学教学也不例外,大型分析测试仪器的培训与指导所受影响尤其显著。由于疫情仍处于快速传播阶段,给传统的现场集中学习和训练方式带来极大的安全与健康挑战,如何通过改变传统培训方式,停课不停学,让教师能够在既定的时间,以线上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指导与交流,有效帮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让学生能够随时借助虚拟仿真的平台熟悉科研仪器的操作使用,成为目前线上学习和训练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向。

材料学院组织以张锐副校长为负责人的“材料测试技术”培训团队,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及评选作为契机,开展了网络学习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团队成员克服疫情期间各种不便,收集可用资料,丰富平台资源,拓展平台内容。通过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经过紧张的建设,平台逐步趋于完善,目前已完全开放提供学生使用,所有愿意和准备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的师生均可进入参与学习和培训。

该学习与培训平台依托学校网站和“泛雅超星”教学平台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进行建设,网络学习平台“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92297055.html”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http://zua.rofall.net/virexp/clfx”面向所有对象开放,通过多种资源融合,力求让求知者方便的学习本课程,掌握常用科研分析测试仪器的原理、操作及分析技能,获得充分的训练。

该平台做为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与科研体系的重要支撑与创新,将充分发挥自由、开放、便捷的网络优势,为拟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创造充足且便利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