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

【编辑:张聚强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1-05-31 | 浏览次数:次】

为认真贯彻校党委《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字〔2021〕29号)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院于5月25日至5月28日,共承办了四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

第一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教授。汪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讲述了夏明翰、方志敏、陈树湘等革命先辈的党史故事,以“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内涵”、“永葆初心方行远: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价值”、“时代新人使命担:以青春之我建功青春中国”三个阶段,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呼吁材料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他说广大青年是祖国和社会的希望,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第二讲《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百年奋斗历程》,主讲人:文法学院吕宽庆教授。吕教授以时间为线索,通过大量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事迹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党的光辉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第三讲《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伟力从何而来》,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侯丽羽副教授。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视角出发,立足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带领同学们领略思想和实践不断论证发展的过程,来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魅力和内生逻辑。她指出,中国社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中,任何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遵义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从此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她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在疫情期间完美展现,相比西方国家,我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原则,不放弃对任何年龄段病人的救治,将马克思主义渲染成了21世纪的温暖底色。最后,侯教授从青年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将新时代青年比作“后浪”,希望同学们都能成大才、担大任。

第四讲《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主讲人:文法学院副院长刘敏博士。刘院长分别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两个务必”思想整风整党运动、全面拨乱反正、全面从严治党这六次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上最具有历史意义自我革命出发,深入剖析每一次革命的背景、内容及影响,通过以上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优势更加凸显。刘院长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我们走向富强,主要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持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最后,对于新时代青年学子,他希望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保持谦虚好学良好学风,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此次党史宣讲活动,回顾了百年来党的光辉篇章,提升了同学们党史学习的热情,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成长成才之中,志在成为一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新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