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共同战“疫”|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分享考研复试经验助力考研学子

【编辑:白中义 | 日期:2020-02-26 | 浏览次数:次】

随着2020年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的公布,广大考研学子也即将奔赴复试的“战场”。由于疫情对正常招生工作的影响,我们即将迎来一个与众不同的考研复试。秉持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系了几位党员同学,他们分享了复试路上的点滴经验,希望在疫情结束后的春天,人人都能走进自己心仪的校园。

 

2018级研究生杨静静---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考研复试经验及注意事项:

1.主动与导师取得联系

通过各种渠道尽量与你想要考取的学校相关专业的导师取得联系,最好是以发邮件的方式。在跟导师取得联系之前,可以对导师的研究方向多一些了解,比如,看看导师发表过的相关论文,此外也应该对这个领域的发展现状做一些调查研究。在邮件中表明自己对这个研究方向是感兴趣的,并且也是做过相关功课有备而来的,表达出自己希望能跟着导师进一步学习的想法。导师们都喜欢积极上进的学生,复试是导师来挑学生,如果复试的时候导师认识你并且对你印象深刻,那么你相对于其他人被选上的概率就大了很多。

2.笔试环节

一般大多数学校笔试环节包括专业课和英语翻译两部分,专业课就按照学校要求的教材进行复习,可以找一些习题练练手;英语翻译考察的是学生阅读文献的能力,一般会有一定的专业性,建议同学们认真看几篇外文文献来了解学科领域的发展,千万不要用软件直接翻译,尝试着耐心自己翻译,毕竟阅读文献也是以后科研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3.面试也很重要

面试环节一般也会分成两部分:专业课面试和英语综合面试,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会“聊”,拉近与导师们之间的距离,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关于专业课面试的准备,首先准备一段自我介绍,内容应包含自己的科研经历,体现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问环节,一般导师会问几个与学科相关、有关课程设计或者毕业设计的问题,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要有逻辑性,声音要洪亮且语速不能太快。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表现的谦虚一点,导师们也会加以引导,如果真的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明确表达出自己对这个方面不是很了解,会进一步学习的态度。对导师而言,学生其实就像孩子一样,他们是有包容心的,但是千万不要不懂装懂。

 

2018级研究生李纪鹏---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考研调剂技巧:

1、技巧一,初试成绩出来之后,考生要积极地打听自己排名,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尽早进入复试,以免贻误调剂的最佳时间。

2、技巧二要广泛撒网,多找机会。三四月份的时候很多网站,比如:中国教育在线、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新浪、腾讯、搜狐等网站,都会有专门调剂信息的公布,我们的考生要及时关注这些网站。另外的话,考生需要动用自己的“关系网”,如果有同学、朋友在某些学校,要尽早打听调剂信息。

3、技巧三主动出击。在调剂过程中,就是我们的考生要“脸皮厚”一点,机会才会多一些,因为有些学校确实是需要调剂的,但是他这些信息是没有公布出来,这个时候我们考生要主动的的和这些研招办联系,哪怕对方说希望不大,也不要失去信心。

5技巧四,两个容易被忽视的接收调剂学校,一个是自己的本科院校,母校对自己学生是有感情的,一旦有调剂名额,会优先考虑自己的学生。另外是原报考的单位,不一定所有的专业都招满了,也是有一些调剂名额的,也会优先考虑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

6技巧五,调剂过程中,要保持与学校的联系,很多学生在投递完材料之后,对学校就不闻不问了,其实这个时候是学校确定复试人选的一个关键时期,所以考生在这个时候尽量的与学校保持联系,尽早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进入复试,这样的话,能够进入的话,就安心的准备,如果没有机会的话,就可以赶紧联系其它的学校。

 

2019级研究生胡锦彪---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关于综合面试的准备工作:

1、穿着方面。大家不一定要特意穿正装,只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即可。考研不是找工作,老师想要的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年轻人。男生要穿着整齐,一定要好好打理头发,把脸颊刮干净;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长头发的要扎起来,马尾即可,可以适当地化淡妆,但是切忌浓妆艳抹。

2、非专业类问题。问题一般都比较富有生活气息。老师主要看重学生是什么样的人,所以你的言谈举止、一举一动都非常重要。因此,大家要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表现得勇敢自信,清晰流利。

3、专业类问题。大家在这个时候要始终保持一种谦虚、谨慎、从容的心态,切忌过度紧张导致胡言乱语。当大家抽到难以回答的题目时,不要不懂装懂,也不要直接说不知道傻站在那,应该先讲出一些自己了解的相关知识,然后委婉表达出自己不是很了解,老师一般不会为难你的。

4、英语能力准备。对口语的考查,各个学校各不相同。有的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的只是面试老师的自由发挥,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不管面试严不严格,大家都要认真准备这几个问题:一是自我介绍,二是作好用英语回答专业类问题的准备,平时就注重对专业词汇的积累

 

2019级研究生纪涵昱---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1、复试前准备阶段

考研的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在知道分数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比目标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正确评估自己过线概率,提前做好调剂的两手准备。选定目标后,还要适时联系导师。联系导师的时间不宜过早,太早了导师也不知道招生安排,可以先联系学长学姐们咨询一下;第一次联系导师最好发邮件,邮件需要简明扼要,在邮件中说明自己的初试成绩、附上本科成绩单和简历,可以将邮件标题命名为姓名+初试成绩格式。

此外,复试笔试也要尽早学习,多加练习,保持手感。

2、面试阶段

面试阶段大致可以分为自我展示和老师提问两部分,在自我展示环节,会有中英文的自我介绍,此外还可以向老师们介绍一下自己的毕业设计和参与过的科研项目,将这三部分内容提前准备好,选择有创新性、专业性的方面,将自我展示环节的时间控制在五分钟之内,事前多加练习,避免现场紧张,也给老师们留下一个好印象。

 

2019级研究生赵峻良---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跨考学生的面试环节经验:

自我介绍环节很灵活,这是最基本的。可以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家乡、本科院校和专业、本科期间的获奖和实习经历。提前练好,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而且重点是你说了有关事件你就要清楚有关细节,防止老师再问。比如你是跨考,老师可能会问你关于本科专业的知识,比如你的家乡有什么,比如实习经历,可能会问实习收获。

自我介绍完毕后,老们开始提问问题。读过什么专业课书,挑选熟悉的一本进行简单介绍。有些老师还会问到你本科专业知识。还会问你为什么考这个学校,或者你是跨专业,问你为什么选择材料,不能简单的说你喜欢,因为这个回答几乎是千篇一律,老师都听腻了,应该和你本身专业结合起来说。

面对老师的提问要诚实,会答的问题要有条理的回答,对不会的问题就说尽量表达出你的想法,说错了没关系,因为都是即时性的,老师主要看有没有自己的思路。

 

2019级研究生朱杰---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1、初试成绩出了以后,可以先联系导师(自己想从事的研究方向+导师最近研究方向+导师工作室/实验室忙碌程度)。不建议广撒网,一个一个来,但是心里要有时间观念。不要怕被拒绝,一直尝试就好。(在官网看清楚,老师这届带不带学生。)

2、复试前先做好自我介绍的准备。无论你是英语的还是中文的,将自我介绍看做一篇文章,首先你要脉络清晰有层次,多用“第一,第二/首先,其次”,逻辑清楚。然后,你要有主题。自我介绍的主题,就是你要为自己立的“人设”!而且这个“人设”,你要确定是老师所喜爱并且具有吸引力想收你的。你的“人设”可以是学霸,可以是实验室骨干,等等。如果是英语面试,准备问题更是有必要了,不过英语的话,提问题也会比较日常。一定做好准备!

3、你要拥有绝对的自信和恰到好处的微笑。自信超重要,要体现出一个成熟的成年人该有的状态。要学会沉稳和淡定自如,面对导师不卑不亢,谦逊有礼。再者,要有礼貌。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到最后一步,一定不要轻言放弃。考研不仅是考察学习能力,还综合考察信息收集、抗压、自我调节等等能力,在复试阶段,要尽力向老师们展示出你各方面的能力。

在国家线发布之前,可以先参考往年分数线,对自己的成绩做出大致判断。

说明: C:\Users\ac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b75a009bfb1fe526ff0dd4c0c29b50.png

材料学院2020年继续面向广大考研学子招收学硕、专硕研究生。面对疫情,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虽然不能亲临一线,为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我们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口号,积极与同学们沟通,带领同学们自觉主动参加线上学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要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