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程哲教授来我院作抗疫精神主题报告

【编辑:刘瑶瑶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0-12-09 | 浏览次数:次】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12月8日下午,我院邀请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五科主任、2020年驰援武汉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疗组组长程哲教授来校作题为《我去过武汉 此生无悔》的主题报告。河南省医学会副秘书长曾军杰、我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刘永亮及我院师生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张先忠主持。

报告伊始,程哲依照惯例为一起战斗过牺牲的战友默哀三十秒,随后她用朴实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2月3日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2月4日便同医疗队匆忙奔赴武汉进驻方舱医院开展救治的难忘经历,作为方舱医院首批进驻的国家救援队,程哲主任以丰富的临床经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方舱医院患者的一致点赞,每次穿上防护服,在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不吃不喝,不去卫生间,还要照顾病人的感受,根据每位患者的不同个体情况,调整治疗用药和方案,有时候浑身湿透,很多人脸上、手上都起了水泡,但大家都坚信,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疫情,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是每个人心中的支撑。在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一行做工作汇报时,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肯定和赞许。

程哲在讲述中,让我们了解到了方舱医院里临时帐篷搭建的办公场所、病房内简陋的设施、防护物资不足、紧急上马的艰苦、垃圾袋作为防护用品当做脚套、带着模糊的护目镜看片子医生、层层防护服穿脱的艰难、半聋半瞎的感觉、被迫用上尿不湿的无奈、相互扶持的情谊......他们经历了精神与体力的双重挑战,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了整个抗疫过程中的艰难,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张先忠在总结时强调,程哲教授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疫情带给我们的爱与感动,重温了这段抗击疫情的温暖故事。这次报告会是我们难得的一次学习经历,让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对我们中华民族心怀感恩之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感受到了全国人民“一盘棋”的精神。最后,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程哲教授的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院将进一步做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充实活动的内容,让教师和青年学生胸有大志,心有大责,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树立爱国心、报国志,担当有为,绽放光彩,做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