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编辑:张新房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0-10-15 | 浏览次数:次】

10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290所高校的近900名选手和6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最高。经过两轮激烈的复赛和一轮决赛角逐,我校材料学院王瑞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李家宁、杜佳琳荣获三等奖,张新房和李思忠获优秀指导教师。

在接到比赛任务以后,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在不足1个月的时间,经过动员、培训、选拔和集训,并最终确定功能材料专业2019级王瑞、2018级李家宁、杜佳琳三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他们利用课余和国庆假期时间刻苦训练、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为大赛做了充分准备,并最终在国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该项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2020年1月被列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竞赛行列。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