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德建博士为材料学院师生作题为“航空发动机高温叶片材料发展及制备”的学术讲座

【编辑:白中义 | 日期:2020-03-24 | 浏览次数:次】

3月24日下午,我院孙德建老师通过 “学术交流钉钉群”为材料学院师生作题为“航空发动机高温叶片材料发展及制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郭晓琴院长主持,材料学院的老师、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约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中,孙德建老师结合他在博士期间所做的研究,主要从高温叶片在航空发动机中的作用、高温叶片材料发展历程、高温叶片材料制备、高温叶片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高温叶片材料领域简介等五个方面展开。首先,孙老师从航空发动机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出发,介绍了高温叶片在航空发动机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其服役特点。接着,孙老师讲述了高温叶片的合金设计和制备技术对于高温叶片性能提升的意义。随后,孙老师介绍了高温度梯度对于高温叶片微观组织、取向缺陷、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列举了几种高温叶片的替代材料和替代制备技术。最后,孙老师讲解了高温叶片领域内学术会议、经典文集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几位学术大师的感人事迹,号召同学们向老一辈学术大师学习、致敬,也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

学术报告结束后,郭晓琴院长对孙德建老师的讲座内容予以肯定,并表示今后可以更多地组织开展线上活动。同时,郭院长鼓励各位同学多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学术交流和学术讨论,多阅读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经典文集,并希望各位同学勤于思考、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把胸怀祖国的雄心壮志转化为拼搏进取的不竭动力。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拓宽了关于高温叶片材料的视野,让同学们认识到高温叶片对于航空发动机起到的重要作用,对未来的学习科研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此次线上交流虽为疫情防控时刻的应对之举,但为拓展学生的团体学术交流活动平台及增强师生间的交流互动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