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教授与教学团队负责人论坛隆重召开

【编辑:庞瑞 审核:陈雷明 | 日期:2019-11-01 | 浏览次数:次】

10月31日下午15:00,材料学院教授与教学团队负责人论坛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隆重召开,副校长李广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先忠、院长郭晓琴、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副院长陈雷明主持。

会议伊始,李广慧进行了致辞,诠释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从科研团队建设、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方面对材料学院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从本次论坛中汲取能量,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做有情怀的教育者。其后,各位报告人分别根据自己对具体工作的思考作了汇报。

赵新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落实办学定位,优化课程设置”。报告探讨了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依据,要以办学定位统领人才培养、统领学科建设、统领科学研究;认为课程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依据,是落实办学定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保证,并针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课程提出了优化建议:增加复合材料等内容,突出航空特色;增加航空维修技术等内容,服务地方经济;优化课程名称为《航空材料与改性》;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编写课程教材。

丁佩老师的报告题目为“以本为本回归课堂——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师教学能力”。报告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金课”,也就是一流课程,可以归结为具有“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诠释了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五大类型“金课”。建设中国“金课”,没有旁观者,都是建设者,没有“金课”、好课,就不能成为国家的一流专业。

陈雷明老师的报告题目为“以本为本建设专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报告分析了在选择要建什么专业的时候,需要考虑几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所选择建设的专业能否符合我们的国家战略需求,所有专业培养的人才将来都是要为国家的整体发展和宏观经济服务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只有符合国家的长远战略需求,专业建设才能走的更远。第二个因素是所选择建设的专业能否符合地方发展的需要,特别对于应用型的高校来说,所建设的专业能否立足于周边的经济发展和技术需求,满足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和人才需求,是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据,所培养的人才才能更容易被社会所接受。第三个因素是所选择建设的专业能否符合学校的特色需求,如果所建设专业跟学校本身的特色没有任何关系,那么它在学校的立足之处就不存在了,总有一天可能会被淘汰掉。

樊磊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关于实践教学的一些个人看法”。报告分析了实践教学的现状、实践教学出现的问题,现有的实践教学更多的是分割的,分割到了不同的课程,分割了不同内容,所有的实践内容都做过但就是不实,学生们学习了各种知识、进行了各种设计和实践的联系,却从没有从头到尾的亲自做过一个产品;提出了“面向产品的学习”的设想,只有真正的完成全部的流程,学生才能体会到各个环节的联系,才能将所学的各种知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综合运用。

袁庆新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航空特色)大学物理》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报告指出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包含四个方面:制定OBE模式的教学大纲,科学定义《大学物理》预期学习产出,合理设置模块化教学内容,精准制定教学活动的实施方案,优化确定学习产出的评估标准;建设航空特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涵盖课程知识点内容的航空特色的全媒体课程资源库,构建合理的基于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的大学物理在线开放课程,全面实施混合式、翻转课堂式的教学模式,彻底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布局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编写航空特色大学物理教材。

程俊伟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浅谈如何做好当前的本科教育”,报告分析了教育的内涵、有关(工程)教育认证、如何做好教育工作等三个方面的教育问题,指出作为专业老师,应该深入研究教育理论,研究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深入浅出的诱导学生去学习;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方案的制定由使用人才的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和评价来制定,并由此进行持续改进;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

许坤老师的报告题目为“应用物理专业背景下航空微电子课程体系建设”,报告分为毕业生的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的毕业生需要掌握的知识、针对应用物理专业微电子课程体系的建设、如何体现航空特色四个部分,总结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毕业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将相关的知识点与课程对应起来,针对这些课程的大纲进行了一些框架性的设计,指出航空微电子课程要将航空特色融入到微电子相关课程的培养大纲中,以基础知识为切入,以航空应用为目标,形成课程体系特色。

最后,郭晓琴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教授和教学团队负责人的报告非常精彩,发人深思,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学院将根据报告内容深入探讨,扎实推进,落实贯彻,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通过本次论坛,教师们统一了思想,拓展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深化了认知,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为日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