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办 > 正文

逆行中的家访,让资助有温度

【编辑:景正茂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0-08-16 | 浏览次数:次】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学院困难生资助工作,8月15日上午,材料学院学生资助专员景正茂老师与2019级辅导员助理闻帅,两人前往新乡市长垣市孟岗镇赵庄村,走访看望2019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上午九点左右到达张同学家中,张父外出务工,其张母与张同学两个弟弟在家。景正茂老师首先表明了来意,同时送上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向学生家庭带去学院领导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

在随后的交流中,景老师仔细询问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和当前面临的困难等,了解到张同学家中仅有两间老旧低矮的房屋,屋内陈设简陋,张母因为要照看年幼小弟没有经济收入,该同学和其弟弟的学费与生活费仅靠几亩薄田和父亲务工来维持生计,就在去年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张同学差点辍学。在了解到该生家庭情况后,景正茂老师着重对国家和学校对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与措施、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磨难,自立自强,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打倒。受访学生家长也用真诚质朴的话语,对党和政府、学校给予的帮助表示真挚感谢。

最后,景老师向该同学了解了她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情况,鼓励她继续努力学习,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和社会。

此次走访,既了解了受访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真实情况,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也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受助学生树立励志向上、诚信感恩的思想观念,对今后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