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召开“从抗击疫病的历史中汲取智慧” 专题党课

【编辑:王 薇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0-07-06 | 浏览次数:次】

6月30日,材料学院第五党支部通过钉钉会议召开“从抗击疫病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专题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杨鹏主持,第五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党课首先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大规模瘟疫情况。中国从西汉以来的2000多年,先后发生过300多次瘟疫流行,经常是十年一大疫,三年一小疫。从一些重要历史关头看,瘟疫流行对社会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列举了东汉末年、唐宋时期、明末清初、以及民国初期的一些疫病的历史案例,说明了疫情会对百姓,社会和历史产生巨大影响。随后党课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的卫生防疫事业开辟了新的道路。几十年来,我国大力推行预防接种,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全国性的卫生防疫体系,健全传染病预防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鼠疫、血吸虫、疟疾、麻风、结核、艾滋病等专项防治。1961年基本消灭天花,2000年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许多传染病发病降到历史最低水平。随后,党课列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三次大规模抗击瘟疫的历史事件。分别是1949年抗击鼠疫,1957年抗击血吸虫病,和2003年抗击非典。新中国抗击三大瘟疫功在千秋,令人欣慰,给国人以抗击新型肺炎以信心。可以坚信新中国第四次抗击瘟疫,也一定可以取得全面胜利而载入共产党领导人民抗击瘟疫的光辉史册。

党课后,同志们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在这次大考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判断形势,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我国的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疫情在全世界面临严峻形势,我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所以要认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