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材料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参观党史资料系列巡展

【编辑:王薇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19-10-19 | 浏览次数:次】

10月17日下午5时许,材料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各位老师来到图书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党史档案文献展览。此次展览是以中央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河南博物院近600件档案文献、实物及影像资料为基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的,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展览共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和出彩中原,六个部分,展示了一系列珍贵的档案文献影像。如在第一部分“理论探索”中,有1920年陈望道根据英文、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译成的中文版本,第一次全面系统的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学说及经济理论。毛泽东在1930年撰写的《调查工作》,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第一次阐述了“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 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在1938年写的《论新阶级》,最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毛泽东1941年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已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这些珍贵的资料影像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马克是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更加相信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第二部分“理想信念”告诉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第三部分“不懈奋斗”让我们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带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初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第四部分“牢记宗旨”使我们领悟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务事业推向前进。

第五部分“自身建设”使我们意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第六部分“出彩中原”,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河南是人口大省,产粮大省,又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看完展览,参观的老师纷纷感叹不虚此行,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表示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