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平台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编辑:高阳 | 日期:2018-11-17 | 浏览次数:次】

河南省航空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获批立项建设,是目前河南省内唯一具有航空特色和专业背景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秉承“注重国际前沿与自然科学探索,注重关键技术与领域突破,注重自主创新与核心成果转化”的发展理念,实现了航空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相关基础、前沿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的交叉融合。

实验室整合了学校最优质的科研资源,构建了材料、物理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目前,实验室已建立起覆盖材料制备、结构表征、形貌分析、性能测试等较为全面和先进的材料科学研究平台,实验室房间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实验室的人均实验面积、实验室规格、实验设施等均可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拥有X射线衍射仪、拉曼光谱仪、热压烧结系统等大型设备30多台,总值3000多万元,可为相关研究单位和个人提供极其丰富而高端的全面分析服务。

实验室航空特色明显、科研团队强大、科研基础雄厚、科研成果丰富、国际合作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航空特色重点科研与公共服务平台,将持续为河南科学技术进步、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极其关键的科技和人力资源支持。

主要研究方向:

(1)材料微波烧结新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航空相关无机复合材料和纳米粉体的微波烧结技术、场辅助快速闪烧技术,电场辅助定向烧结技术及相关装备研究与开发等,涉及材料包括碳化硅基复合材料、钙钛矿功能氧化物材料、氧化铝及氧化锆陶瓷材料、镁铝合金等等。

(2)材料与微波相互作用研究

主要研究材料与微波相互作用基础理论、材料结构优化设计与制备等问题,对其作用动力学、作用机理与作用结果进行系统研究,并围绕材料微波烧结技术与机理、微波诱导材料结构设计等相关领域进行研究。

(3)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设计制备研究

主要研究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及传感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微观结构调控及高温损伤机理。实现耐高温陶瓷的功能化拓展及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设计,并通过复合结构设计及制备工艺下的微观结构调控,达到高温下机械-透波,机械-高导热及机械-电子功能一体化的实现。

主要大型设备

X衍射分析仪(XRD)

高分辨拉曼光谱仪(HR-Raman)

真空热压炉(HP)

SPS放电等离子烧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