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平台 > 教学平台 > 正文

物理实验中心

【编辑:刘长红 | 日期:2019-03-08 | 浏览次数:次】

物理实验中心概况

一、简介

物理实验中心始建于1979年,现隶属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材料学院。现有面积1314m2,设备总价值约580万元,仪器总数1000余台件。目前,物理实验中心分为力学实验室、热学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室六个实验分室,每学年开出实验项目30个,承担着学校应用物理学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网络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通信工程、土木工程(道路桥梁方向)、电子信息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自动化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3个专业近2700名学生的物理实验课的教学任务,能开设40个虚拟仿真物理实验项目。

物理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4人,兼职实验教师22人,其中博士15人,硕士11人。职称方面正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13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3人。物理实验中心现有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材料学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郑州航院教学名师1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物理实验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教学加科研的综合实验平台,不仅可以开设经典物理学、近代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课程的相关实验,还具备航空先进材料制备,微电子加工,光催化电池研制的基本工作条件。近年来,物理实验中心人员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在研4项,主持省、厅级项目40多项,发表被SCI、EI检索的论文130多篇,主编教材和学术专著3部,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贰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0多项,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在物理实验中心教师的指导下获得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获得郑州航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获得“郑航挑战杯”银奖2项。

二、物理实验中心开出实验一览+物理专业实验

实验室名称

实验项目

性质

力学实验室

绪论

验证·必修

基本长度的测量

验证·必修

杨氏模量的测定

验证·必修

刚体转动惯量的测定

验证·必修

声速的测定

综合·必修

热学实验室

空气比热容比的测定

验证·必修

热机实验

综合·必修

电磁学实验室

用稳恒电流场模拟静电场

验证·选修

电子示波器的使用

验证·必修

用电位差计测量微小电压

验证·选修

用霍耳元件测量磁场

综合·必修

电子束的偏转

综合·选修

直流电路设计性实验(电表的改装和校准)

设计·开放

太阳能电池测试

综合·选修

光学实验室

等厚干涉现象的观察和测量

验证·必修

分光计的调整

验证·选修

用透射光栅测量单色光波长

综合·必修

迈克耳孙干涉仪

综合·选修

光电效应测定普朗克常数

综合·必修

单缝双缝衍射实验

综合·必修

物理专业实验:

密立根油滴实验

验证型

必修

虚拟仿真实验(拉曼光谱实验)

研究型

必修

用示波器测动态磁滞回线

综合型

必修

非平衡电桥的原理与应用

综合型

必修

用法布里-珀罗(T-P)干涉仪测量钠双线的波长差

综合型

必修

弗兰克-赫兹实验

验证型

必修

非线性元件伏安特性的测定

验证型

必修

阿贝成像原理和空间滤波

验证型

必修

三、物理实验中心开放

物理实验中心已从2006年9月正式向全院开放,根据实验中心开放管理办法对学生成绩进行合理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