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编辑:庞瑞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19-06-18 | 浏览次数:次】

学风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更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材料学院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有效的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学习风气得到持续改善。

一、借助“两早一晚”,促使学生良好习惯养成

为了增强我院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他们的坚毅品格,我院三月份开展了“两早一晚”(即早操、早读和晚自习)活动,集体早操锻炼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引导学生养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好学的优秀品质。晚自习是一个学生自我提升、自我磨练的过程,也是一个复习知识、巩固知识的过程,通过晚自习,同学们可以温习当天所学的课程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体系。自晚自习开设以来,我院学生积极配合,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形成了“人人爱学”的良好学风。“两早一晚”活动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学生良好学风养成的重要途径。工作中,我院坚持硬性纪律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推行多形式的学习活动,为学院进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无手机课堂创建活动

为了让课堂“低头族”能抬起头来认真听课学习,规范学生的课堂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氛围。材料学院本学期深入开展了创建“无手机课堂”活动,各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发放无手机课堂创建倡议书,要求学生上课拒绝手机游戏,将手机自觉放入手机收纳袋,学生干部以朋辈的身份劝导大家上课前将手机关机后放入手机袋,学院领导、辅导员每周多次深入课堂查课听课,督导检查,上课秩序明显好转。创建活动有效的减少了同学们在课堂上低头玩手机的现象,提高听课抬头率,保证了课堂秩序,提高了教学效果。

三、专业课基础课精准辅导

为加强教师对学生学业的指导,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院多方面深入了解学生实际需求,针对有学习困难、学习困惑的学生,组织相应的专业课、基础课老师进行辅导答疑,低年级要求全体学生一周四天参加晚自习,任课教师利用晚自习对当日课程进行答疑,高年级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个别指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保精准辅导,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

本学期通过对上述系列措施的落实贯彻、大力推行,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良好的学习风气已蔚然形成。佳音频传,在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中,我院学子获得一等奖;在校“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中,多项目进入终审决赛;2019年本科毕业生138人,其中研究生考试超过国家分数线40人,实际录取29人,过线率和录取率均创新高。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材料学院将继承学风建设的良好传统,不断把学风建设推向深入,服务于学校快速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