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组织19、20级研究生集中线上观看《2021秋季开学第一课》并召开疫情防控教育主题班会

【编辑:景正茂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1-08-30 | 浏览次数:次】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集中宣传教育,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和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教学运行组的要求,8月30日上午,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共同观看《2021秋季开学第一课》,内容主要从抗疫救灾、认识病毒并科学防控、大学生开学心理调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这四个部分进行展开介绍。观看结束后2019级与2020级全体研究生分别在线上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2019级同学在观看过《开学第一课》后,由班长张赞主持召开了主题为“抗疫防洪,致敬英雄,感悟责任”班级主题班会。

张赞同学讲述了今年抗疫防洪期间的哪些“可爱的人们”,表达了对他们的钦佩与感动;

胡锦彪同学讲述了他作为志愿者在家乡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和感想,胡锦彪同学表示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呼吁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为自己为他人负责;

杨方同学作为学生助管总结了暑假期间所做的抗疫防洪的相关工作,并提醒同学们在家期间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做好个人“健康打卡”,为开学做准备。度鹏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乡实习期间的所见所闻,并结合自身的实习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要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最后,班长张赞同学做了总结发言,并要求同学们在家也不能对学习松懈,要多阅读文献,总结实验成果,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做好充足的准备。

2020级研究生在观看结束后由班长李文博和叶志豪同学主持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大家就观看内容从“抗洪抗疫,心理健康,爱国教育”等话题展开充分讨论。参加抗洪抢险志愿的尚德健谈到此次抗洪,他表示自己是一名河南人,能作为志愿者帮助家乡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自己只是尽了微薄之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他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与温暖,同时也向所有参与到救援行动中的人致敬。另一位抗疫志愿者陈盼盼同学分享了她的志愿服务经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德尔塔出现导致疫情出现反扑,她积极响应家乡卫生部的号召,她主动向村委报名,加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的团队中,为村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班会中其他同学也相继发言,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志愿事迹。班会最后,李文博同学总结了这次班会内容,表示进入研究生二年级后大家应着手于自己的实验研究,为自己的研究论文做好规划,疫情还未结束,开学前应做好防护,为健康返校做好充足准备。希望我们能够万众一心,早日度过这次难关。

此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和主题班会,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满满,反响热烈,“真正做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堂课、思政引领的一堂课、科学普及的一堂课、法治教育的一堂课、生态文明的一堂课、心理疏导的一堂课、创新教育的一堂课。(图文/李雨欣、荣智峥、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