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科建设) > 正文

材料学院研究生第五次学术例会在学术交流钉钉群召开

【编辑:王书霞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0-12-20 | 浏览次数:次】

12月17日下午19:30,材料学院研究生第五次学术例会在材料学院学术交流钉钉群召开。例会由樊磊老师主持,汇报人为2019级研究生李纪河、李梦娇和朱杰三位同学,材料学院老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例会。

首先,由李梦娇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NASICON型Li1.5Al0.5Ge1.5(PO4)3无机固态电解质溶胶-凝胶法制备研究》的汇报课题。 汇报从“研究背景及现状”、“实验内容”和“测试与分析”、“后期计划”四个部分进行汇报。主要汇报了Li+在固态电解质中的传输方式;不同煅烧温度对LAGP电解质晶相的影响;不同烧结温度和时间对LAGP电解质结构的作用;以及最佳烧结条件下LAGP电解质本体离子导电率的研究。樊磊老师就其课题中固态电池的结构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高卡老师也对晶界对电子散射阻碍,溶合致密度方面和导电性能影响因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李纪河同学分享了她的课题《碳化硼陶瓷的振荡热压烧结及其动力学研究》。汇报一共有四部分,主要汇报了在不同烧结温度下制备碳化硼陶瓷的材料性能分析,从振荡热压烧结与热压烧结材料的力学性能、微观组织性能相对比,分析了振荡热压烧结碳化硼陶瓷的优势。汇报结束后,高阳老师与其交流了位错产生的原因。孙德建老师和高卡老师对其课题中致密化曲线和致密化机理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分析和讨论。

最后,朱杰同学讲述了她的课题《Zn-Co-Ni-LDHs的构筑及吸附染料废水的性能研究》。汇报从“研究背景及意义”、“实验进展”和“实验计划”三部分进行汇报。主要汇报了不同三乙醇胺量对LDHs材料的影响,通过SEM,XTD,IR,TG,BET,XPS,ICP等方法对材料进行表征,研究了时间,初始浓度,初始pH,材料投加量对模拟甲基橙废水去除率的影响,通过动力学和热力学分析解释吸附机理,并通过XRD和IR进行证实。 李春光老师提出了材料制备方向的问题,崔节虎老师对其证明手段、PH量对吸附去除率的影响等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很多新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学术例会,相关汇报同学认真准备汇报内容,主要围绕论文选题设计与撰写展开,师生们对几位同学分享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并针对汇报内容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建议。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习到充足的知识,吸取老师的建议,改进自己的不足,在学术研究中收获硕果。

(材料学院 荣智峥 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