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科建设) > 课程思政专栏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工程伦理》课程举行案例交流活动

【编辑:杨守磊 | 日期:2021-06-01 | 浏览次数:次】

5月31日,研究生《工程伦理》课程在任课教师樊磊博士的带领下举行了课程案例交流活动。同学们在网上搜集并整理相关工程伦理案例,通过视频播放结合案例讲解的形式进行了案例学习与交流。相关案例如:日本福岛核安全、脑机接口伦理问题、松花江污染事件、伦敦毒雾事件、印尼飞机坠海事件、新冠疫情……等等。通过案例讨论,同学们探讨了案例中所出现的工程的风险及伦理责任问题、利益与公正问题、邻避效应、环境伦理问题、工程师职业伦理及其所面对的角色冲突。一些案例直指工程师的道德问题和责任问题、而一些案例又表现出不同伦理价值观念的冲突和伦理困境,极具伦理思辨特征;一些案例紧扣国家时事,使同学们体会到我国正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迈进;在环境案例中,同学们将已有案例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相结合,感受到中国在人类可持续发展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精神。通过案例交流,同学们也将目光投身到自己的研究当中,一些同学也开始从工程伦理的角度审视和思考自己所正在进行的研究,也有意识的思考未来研究方向和方案的设计及与工程伦理的关系。

我校材料学院以培养面向航空工业和地方经济产业相关工程师为己任。工程技术提升人类生活质量,但也带来质量和安全风险、环境风险以及部分群体利益冲突和受损的风险,尤其是当代工程实践涉及的技术问题和利益关系都空前复杂化,而工程师群体在工作中也时刻面临着角色冲突和伦理困境。因此,《工程伦理》课程为工程师教育补上伦理“短板”,使学生意识到工程中的伦理问题,掌握处理伦理问题的方法,培养其伦理思辨的精神;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塑造“公共善”的价值观,培养作为未来工程师的研究生们在技术、利益、责任和环境等方面的工程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我们培养的研究生能够更好地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