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杨小宝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编辑:任玉美 审核 张先忠 | 日期:2019-06-19 | 浏览次数:次】

2019年6月1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杨小宝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在图书馆第三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合金结构搜索和建模》的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陈雷明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会议伊始,陈雷明教授对杨小宝教授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杨小宝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主要研究方向。

报告中,杨教授主要介绍了理论计算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通过结合第一性原理的高通量计算以及蒙特卡洛树搜索等方法,介绍了如何寻找稳定性较高、性能优异的合金和纳米团簇。杨教授特别介绍了基于结构识别的全局搜索和材料设计,比如金刚石量子点、合金结构、C60上的替换、硼平面结构中空位的分布等。重点介绍了关于硼纳米体系的研究,通过确定不同尺寸下稳定的硼团簇结构,讨论了在不同衬底下硼平面结构的演化,预测了一系列具有半导体特性的硼平面单层结构,为硼纳米结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有可能使其成为媲美石墨烯的新型材料。最后,杨教授还表示欢迎同学们加入他们的团队,共同在纳米材料结构和性能的理论研究领域开拓一片新天地。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杨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有关问题,就相关研究问题与我院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