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复旦大学车仁超教授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编辑:任玉美 | 日期:2019-03-18 | 浏览次数:次】

3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车仁超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作了题为《电磁材料显微结构的洛伦兹多场耦合电镜研究》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张锐、材料学院多位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院长助理陈雷明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副校长张锐、李广慧、科研处处长程少华、材料学院院长郭晓琴等院系领导与车教授就学科发展进行了密切交流。会议伊始,陈雷明教授对车教授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车仁超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主要研究方向。

报告中,车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复旦大学近年自主设计建立的洛伦兹透射电镜平台。该平台解决了由于透射电镜物镜存在强磁场而很难清晰分析金属磁性材料微观结构的难题,突破了常规洛伦兹透射电镜的极限分辨率,自主建立了针对磁性吸波材料的原位低温多场耦合电镜研究平台。尤为重要的是在施加上述外场的同时,能够从原子分辨显微结构的角度研究核壳磁性吸波材料微观结构、电磁结构与吸波性能的关系等。最后重点讲解了原位电子显微镜在先进功能材料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透射电子显微镜用于微波吸收材料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报告结束后,张锐副校长做了简短总结,他指出车教授自主设计研发建立的洛伦兹透射电镜平台填补了目前国际上磁性材料微观结构表征的空白;期望在车教授的引领下,团队共同协作将吸波材料的性能不断提升,能够应用到实际当中。之后,车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就相关研究课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均感觉受益匪浅,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同时,此次报告会拓宽了材料学院研究生的视野,有助于研究生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研究方向,为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出更好的规划蓝图。

车仁超,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和浦江学者计划。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兼材料分委会主任。近年已发表SCI论文210多篇,含通讯作者论文126篇,包括1篇Nat. Commun.、4篇Adv. Mater.、1篇PNAS、2篇ACS Nano、1篇PRL等。他引近万余次。创建洛伦兹透射电子显微学、发展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原位多场耦合电镜,在磁性吸波材料的微观机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