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让资助更有温度——材料学院开展寒假困难生家访活动

【编辑:景正茂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1-01-20 | 浏览次数:次】

寒假期间,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帮扶困难学生。根据学校文件精神,1月19日上午,材料学院学工办主任景正茂老师、资助专员张聚强老师,两人前往郑州巩义市小关镇,走访看望学院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经过一个半小时车程,于上午九点二十左右到达同学家中,其父亲在家。景正茂老师首先表达了此行的来意,并送上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向同学家里带去学院领导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

在随后的交流中,张聚强详细询问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和当前面临的困难等情况,了解到同学家中收入来源主要靠父亲打短工挣钱,今年受疫情和环保影响,本地企业大部分受到影响,也就工作了两三个月,收入很少;当问到有无土地其他收入时,同学父亲说到,目前家中也就三分多地,土地比较贫瘠,有一年也就打了30斤麦子,基本上带来不了什么收入。平时该同学的学费与生活费也仅仅靠父亲务工来维持生计。在了解到该生家庭情况后,张聚强着重对国家和学校对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与措施、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激励她要自立自强,勇于面对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来报效国家和亲人。受访同学家长也深受感动,期望同学在学校能有更好的表现,同时也用真心质朴的言语表达了对党和政府、学校给予的帮扶表示真挚感谢。

在交流中得知该同学今年参加了考研,景正茂针对研究生复试面试准备、研究生上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资助等内容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希望她能够利用好在假期时间,提前做好面试准备,争取取得好成绩。最后,景老师根据目前国家、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出一些要求,希望能够继续坚持按时健康打卡、不聚集等,做到严格遵守相关制度,保障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通过此次寒假期间资助走访,不仅更加深入掌握了受访同学真实的家庭困难情况,同时很好地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并就对同学目前的考研升学给与指导。引导受助同学要树立远大理想,坚持自立自强,常存感恩之心,争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此次走访对今后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和资助育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