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首次研究生例会顺利召开

【编辑:王书霞 | 日期:2020-10-16 | 浏览次数:次】

10月15日下午19:30,材料学院研究生学术例会在材料学院学术交流钉钉群顺利召开。本次例会由丁云鹏老师主持,汇报人为2019级研究生白鹏伟同学和胡锦彪同学,材料学院老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例会。

首先,白鹏伟同学分享了他的课题——《基于木材构筑三维多空C/磁性金属/CNTs复合弹性泡沫及电磁效应的研究》,讲到将天然轻木作为原材料,经过化学处理、碳化等处理方式,获得多孔碳骨架,再与磁性金属离子、CNTs进行复合,制备出具有电磁屏蔽功能的三维多孔C/磁性金属/CNTs复合弹性泡沫。白鹏伟同学汇报了初期实验探索、近期实验进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等。汇报结束后,丁佩老师、赵彪老师和王书霞老师等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参会同学都受益匪浅。

随后,胡锦彪同学展示了自己《碳纳米管增强镁基复合材料》的课题研究情况,讲解了镁基复合材料研究背景以及现存问题,镁基复合材料的界面研究以及强化机理,最后展示了所进行的实验的内容及取得的结果。实验包括精炼Mg粉,粉末细化,将CNTs分散在精炼Mg粉中,热压复合粉末等内容。汇报结束后,高卡老师,杨守磊老师,丁佩老师,陈雷明院长、曾凡光老师等对汇报内容进行深入分析。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建议,鼓励胡锦彪同学积极探索材料的强化机理,并在组织分析、结构表征方面给出了建议。

此次线上例会,不仅对研二同学的科研学习等起到了督促和指导作用,还为刚步入研究生生涯的研一同学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的平台。会后同学们积极讨论,互相学习,研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看文献、打基础、早进实验室等方面做足工作,早日取得进步。此次例会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促进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

(材料学院 杨方 荣智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