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研究生组织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编辑:白中义 审核:张先忠 | 日期:2020-09-27 | 浏览次数:次】

9月27日下午,我校组织举办了主题为“科学防控疫情,构筑安全校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担任主讲人。材料学院研究生在东校区01C408观看了视频讲座。

张延炀所长很亲切的询问了同学们最近的情况,肯定了学校在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成功。他和同学们说:即便现在不能像以前一样出去游玩,但是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应该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但是不能松懈自己,应该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积极配合,积极防疫。

我校作为非医学专业的高校,我们掌握的专业医学知识可能并不完善。张所长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疫情防控。

首先是传染病的基本概念,讲解了什么是传染病,什么是感染性疾病,列举了新发的感染病,介绍了感染过程中会出现的五种不同的结局以及基体对病原体的免疫应答。重点强调了传染病的流行过程中的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其次是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及防控,介绍了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传播途径,以及特点。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病原体,传染源和易感人群。介绍了目前为止国内外疫情的概况。并且对我国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高度赞扬。

随后讲解了其他的传染病概况及防控,列举介绍了常见的传染病,详细叙述了这些传染病的特点和分类。重点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如流感、流脑、甲肝等等。并且指出了这些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勤洗手,吃熟食,减少聚集,搞好环境卫生,多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途径。

最后,张所长再次给我们归纳总结了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措施,分别针对口沫传播,虫媒传播和体液传播的传染病介绍了不同的防护措施。他指出,对付传染病最终还是要靠疫苗,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国庆假期就要来临,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方针政策,要求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同时注重避免一刀切的管理。国庆假期期间,同学们可以请假回家,进出校园,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管理和要求。同时也要提醒大家注意防护,随时备好口罩,时时刻刻都要有口罩。目前依然面对疫情风险,只是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疫情暴发仍然存在可能性,主动维护国家来之不易的局面,是我们学生应尽的义务。

(材料学院 荣智峥 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