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张涛博士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太阳能光电催化转化原理及光催化材料研究概况》的学术讲座

【编辑:白中义 | 日期:2020-03-31 | 浏览次数:次】

3月31日中午14:30,材料学院的张涛博士为材料学院的师生进行了题为《太阳能光电催化转化原理及光催化材料研究概况》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郭晓琴院长主持,材料学院的老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时,张涛老师从太阳光催化技术基本原理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向我们讲解了太阳能、光催发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光催化的多领域应用。并且,由经典的光催化材料TiO2光催化剂的特点,引出了光催化材料在空气净化方面、建筑物自清洁、氧化钛光催化材料等方面的原理和应用,比如空气净化器、光催化玻璃。随后,张涛老师讲解了太阳能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的原理、背景及意义,指出了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在应用上的极大的前景,向我们讲解了这一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要求、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涉及到的粉末体系和薄膜体系等。同时,张涛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已经取得的相关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他做出的的薄膜样品。最后,张涛老师讲解了目前光电催化材料研究思路以及涉及到的核心研究问题,指出可持续氢能源利用循环系统在我国的极大的的应用前景。

郭晓琴院长对张涛老师的内容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且结合材料学院的具体的学科研究情况,表达了对新能源材料发展的极大的信心,同时鼓励老师与同学们能够多多的进行沟通探讨,做出更优秀的成果。

本次讲座为材料学院的同学们拓宽了材料的视野,对光催化材料有了更新的认识。尽管只是线上的学术讲座,但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仍积极参与其中,丰富自己的知识领域,为做一名优秀的材料人而努力。(文图/杨方   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