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李剑先生为材料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编辑:白中义 | 日期:2020-03-10 | 浏览次数:次】

3月10日下午,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李剑先生通过“钉钉群”为材料学院师生做题为“超硬材料的发展和应用”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陈雷明副院长主持,材料学院的老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超硬材料的前世今生、最新热点成果及应用和启示等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李老师从超硬材料在工具行业的起源出发,介绍了超硬材料的发展。接着,李老师以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为例,介绍了这两种材料的原材料、合成条件、制备设备及分类等,并从多个方面绍了超硬材料目前的发展状况。随后,李老师以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纳米多晶金刚石、CVD金刚石、高温高压合成金刚石大单晶人造首饰和刀具、金刚石线锯、金刚石半导体、掺硼金刚石电极等几类热点材料为例,介绍了目前超硬材料发展中的几个热点成果和应用。最后,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他关于超硬材料的一些启示,讲解了金刚石材料在光电功能方面的应用,如DUV光源、DUV探测器件等。

张锐副校长和郭晓琴院长对本次学术讲座给予了肯定,并对李剑先生表示感谢。同时,嘱咐同学们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停课不停学”,广泛学习,多了解行业前沿成果,理清思路。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学习材料的兴趣,还提高了同学们勇于探索的信心与决心。同时,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材料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停课不停学”,支持国家尽早战胜疫情。(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