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 ——材料学院实验室线上安全教育平台

【编辑:许坤 审核:陈雷明 | 日期:2020-02-25 | 浏览次数:次】

实验室安全一直都是实验室工作的重点工作,实验室安全涉及每一个进入实验室师生的身心健康,同样也涉及到国家的公共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一直是我校各级部门重点关注的一项工作。因此,在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之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

材料学院拥有多个重要的科研平台,许多教师和学生都要利用相关仪器进行科学研究,安全对于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尤其显得重要,但由于疫情的原因,传统的现场集中式实验室安全教育难以开展,为了更好的应对这种特殊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做到更充分、更实际,让学生更深入、全面、实时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实验室规范和安全知识,材料学院将“实验室安全教育”搬上了网络,让每一个准备进入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都能够随时学习实验室管理规范和安全知识。

实验室线上安全教育平台结合材料学院多个实验室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在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工作时应掌握的基础安全常识,介绍了对实验室废液、废气、废物的处理方法,通过在该平台的学习,可以有效提高进入实验室工作师生的安全意识,避免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同时,本平台也详细展示了实验室的安全预案,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时,让师生知道该如何处理,将健康和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该平台将成为今后所有拟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经历的通道,拟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均需要首先在此平台进行学习,学习完成提交相关记录并通过最后的测验后才能获得进入实验室的资格,充分保证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借助疫情的特殊时机,材料学院变被动为主动,变遭遇为机遇,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方面模式创新,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形成崭新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机制。

附:《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超星平台网址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8803596.html

课程门户主页

课程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