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录 |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科建设) > 正文

材料学院成功举行本学期最后一次学术例会

【编辑:白中义 | 日期:2020-06-12 | 浏览次数:次】

6月11日下午19:30,我院在钉钉学术交流群中举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学术例会。本次学术会议由崔节虎老师主持,2019级的研究生周辉和朱杰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详细的汇报,材料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例会。

首先,周辉同学就个人的研究方向做了题为《铋基复合材料活化Oxone催化降解水中典型PPCPs的研究》的汇报。周辉同学就PPCPs抗生素类两大来源——“养殖用料+医药排放”两个方面展开他的汇报。制备具有优良催化性能的铋基/氧化铈复合材料、活化Oxone试剂,用于水中污染物抗生素的降解。并结合材料表征,确立一套制备复合材料的工艺方法;通过动态试验,确定降解水中污染物抗生素的最佳工艺;依据质谱分析,阐明典型抗生素的降解路径。李春光老师、崔节虎老师等几位老师对周辉同学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对周辉同学的实验研究提出了疑问和相关建议。

随后,朱杰同学展示了《Zn-MOFs功能材料用于乙醇分子和Fe3+的检测进展》的相关课题研究。她介绍了通过水热法制备出一种对乙醇分子和Fe3+具有选择性的Zn-MOFs材料,通过单晶衍射仪对结构进行解析,通过XRD和红外对其结构进行了证实。并且通过实验测定了Zn-MOFs对各种小分子物质的荧光强度,发现Zn-MOFs对乙醇分子具有特殊的选择性,在一定范围内,随着时间的增加,荧光强度呈线性增加。对于金属离子,选择了7种金属离子溶液在Zn-MOFs中对其荧光强度进行测试,结果发现Zn-MOFs在Fe3+溶液中,荧光出现严重淬灭现象,因此该物质可以用来作为Fe3+的检测。郑宾国老师等几位老师对朱杰同学的汇报内容予以肯定,并就试验方案、测试分析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在本次例会中,两位同学不仅把自己的科研进展进行了展示,而且将实验中存在的问题与老师同学们进行深入的探讨,开拓了实验研究的思路,对随后科研计划的展开极为有利。同时,各位老师和同学从自己的研究方向与领域出发,在肯定两位同学的内容的同时,针对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尽全力帮助同学们科研工作的展开。

本学期即将接近尾声,同学们尽管不能在学校进行实验研究,但仍没有停止科研的步伐,学院的各位老师也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全面落实了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全力提升自己的水平,向更高的学术研究领域前进!(材料学院 文:纪涵昱 图:杨方)